公屋

公屋|加強資產審查及車輛價值計算,房委會嚴格把關

wp

公屋住戶的資產審查將迎來新一輪的加強措施。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近日在報章專訪中透露,房委會將從4月1日開始新一輪的物業及居住情況申報,並將車輛價值納入資產計算,以確保公屋資源能夠公平分配給真正有需要的市民。

公屋|加強住戶資產審查的背景與目的

何永賢指出,房委會將繼續加大對住戶物業申報的抽查力度,並加強對住戶資產的審查。這包括留意出入屋邨的車輛情況,並會根據車牌向運輸署了解資料。如果車輛屬於房委會租戶,其價值將會被計入資產總額。

公屋住戶的資產審查範圍

除了車輛價值外,公屋住戶的境外物業也會被計算在內。何永賢提到,當局會與廣東省國土資源部核實相關資料,以確保資產申報的準確性。去年便有公屋租戶因國內資產納入計算後超出公屋資產限額,結果房署收回了相關單位。

公屋|打擊濫用公屋的措施與成效

何永賢強調,房委會已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加入打擊濫用公屋的小組,以加強執法力度。首輪申報已涉及8.8萬戶,大部分住戶已經交回申報。對於未能提供合理理由而不交申報表的住戶,房署將發出遷出通知書。至今,已有約400個單位被收回,稍後將重新分配。

公屋資源的妥善運用

為了確保公屋資源能夠妥善運用,房署會繼續跟進餘下未交申報的個案,並採取必要的行動以收回單位。

公屋|解決劏房問題的新進展

在解決劏房問題方面,何永賢透露,政府已聘請顧問搜集市面劏房面積中位數等資料,並有派員「放蛇」視察劏房情況。隨著下個5年傳統公屋供應量的上升,以及簡約公屋、過渡性房屋的全面出現,政府將有更大的空間來處理劏房問題。

圖片來源:圖片來源:官方授權